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老鷹回來了」:從新竹科學城到有機共和國
講  者莊雅仲教授(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班教授、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副主任)
時  間2021年05月24日(一)11:20-13:10
連  結https://meet.google.com/gkm-mvqi-kch
(毋須報名,但建議提前登入)
演講簡介近幾年我在新竹沿山甚至靠近市區的田野中經常發現老鷹蹤影,也聽到不同人提及他們的遭遇經驗,我的種菜老師阿伯樂將這些老鷹的回來歸因於新竹區域逐漸興起的有機與友善耕作風潮。雖然官方統計有機耕作田地面積僅約全國農地 1%,加上各地自主的生態友善田地面積,應該也不會超過 2%,但是這 2%的另類農耕正在產生可觀的變化。新竹近年區域發展雖然讓市容熱絡,但各類汙染公害或生態破壞事件層出不窮,在這樣的條件下,到底鷹兒是怎麼回來的 ?
本文檢視讓老鷹回來的一個另類世界形成,我將之稱為「有機共和國」。新竹區域因為 1980 年成立的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以及 1993 年提出的科學城計劃,造成都市紋理的蔓延,但同時也產生許多重點不同但同樣強調反污染、護生態、保荒野與救田地的論述、行動與連結。本文會說明一個具本體反思性的都市/自然概念,如何帶領我們探索這個世界裡的各類行動者及其關連。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人類學的存有論轉向」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