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作為哲學對象的寄食關係與經典文本的閱讀探索
講  者 張一中講師(東海大學通識中心)
時  間 2020/12/31(四),10:20-12:10
地  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法國當代哲學之所以令人感到難以接近,除了各種陌生的術語,更重要的是不同文化環境的讀者難以觸及其傳統哲學背景。藉由這次講題,我們首先可以疏理一遍Serres思想,以之為對照,作為我們時代跨越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的哲學基礎。另外,演講中也會提及一些非西方的經典文本,如《詩經》、《論語》、《莊子》,說明寄食關係的跨文化普遍性。最後,Serres《寄食者》書中第三部第三章〈兄弟開飯〉,援引〈聖經.創世紀〉中約瑟和他瑪的故事,從家庭關係的錯位來分析交易和金錢的起源。我們藉此得以窺見Serres思想的風格。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親屬研究當代議題」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