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淺談語音變異對詞彙提取的影響
講  者馮怡蓁(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副教授)
時  間2021年06月03日(四) 10:10-11:50
線上連結https://meet.google.com/fca-qunn-ykc
演講簡介  日常生活中,語音變異無所不在。我們常會聽朋友說:「一起ㄘ飯吧!」、「他很聰ㄇㄧㄣˊ。」或者是「我都快被搞到要懷疑人ㄕㄣ了!」雖然對方的發音並非總是字正腔圓,但是大部份的時候,語音變異並未對我們理解語意造成太大困擾,也導致擁有這項「超能力」的我們,幾乎不曾注意這其中有多麼神奇。
  有鑑於此,本次演講即在探討人類的認知能力如何讓我們穿越層層語音變異的迷霧,透視說話者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我們利用詞彙判斷作業進行兩組實驗:實驗一針對台灣華語的捲舌音變異進行測試,而實驗二則是針對台灣華語的鼻音韻尾合流進行測試。所謂捲舌音變異,指的是我們的ㄓㄔㄕ發成ㄗㄘㄙ的現象,而鼻音韻尾合流則是指我們ㄣㄥ混用的狀況。此二組變異在台灣華語使用者身上常會發生,且發生率隨性別、年齡、族群、地域、語體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實驗結果顯示,捲舌音變異雖然常出現,但是正規的捲舌音在詞彙提取上還是有絕對的優勢,是典型「大鯨魚」大者恆大的例子;不過鼻音韻尾變異有時則會出現「小蝦米」和「大鯨魚」並駕齊驅、甚或「以小搏大」的情形。我們將針對這些有趣的現象,提出其背後可能的形成機制。

本次線上演講為人類學系「語言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