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從人耳到機器耳:產品開發中的人類學
講  者 葉松瓚先生(本系系友)
時  間 2020年12月24日(四)10:20 – 13:10
地  點 臺大校總區普通大樓304教室
演講簡介 人類學知識如何應用?在本次演講中,我將與各位分享具有人類學訓練背景的我如何在工業或商業中成為「文化大使」– 幫助不同領域的人穿越疆域,打破知識的隔閡,創造新的價值。在新創公司運作中,「資源」、「技術」、「應用場景」缺一不可:執行長找資源維繫公司營運;技術長開發技術與產品,確保產品功能可以穩定運作;而我的工作–產品經理–就在於發現使用者的需求,設定應用場景,訂定產品規格,確保產品如期如質上線,創造公司與顧客雙方最大價值。我目前服務的公司,迪威智能,一直致力於將過去20年來,從台大資訊工程系累積出來的音訊處理技術應用到真實工業與商業環境中。我的工作,很特別的是要:幫助公司在不同的脈絡中找到「誰發出聲音」、「要聽什麼聲音」、「什麼時候要聽聲音」、「要怎麼聽聲音」。我將在此次演講中說明我如何將人類學對於「人」的理解,將顧客的需求,轉換成設計師可以執行,工程師可以開發的概念與框架。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人類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