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從體質特徵到古代DNA–丹丹、尼尼與適應 / 寒波(盲眼的尼安德塔人石器匠作者)
講  者寒波(盲眼的尼安德塔人石器匠作者)
時  間2021.05.20(四) 15:00-17:00
連  結https://ntucc.webex.com/meet/pyc14
演講簡介公元2010年,滅亡數萬年的尼安德塔人,基因組重現於世,證實每個人的體內,仍然傳承著一絲絲尼安德塔人的DNA。不久後又有一種古人類,不同於我們和尼安德塔人的「丹尼索瓦人」從化石中現身。由遺骸取得DNA的研究,可謂尖端科技的結晶,是最近十餘年發展最快、成就最大的學術領域之一。
探索人類演化,遺傳學能告訴我們什麼?丹尼索瓦人是古代DNA研究的成果,我們掌握其完整的基因組,其餘資訊卻幾乎毫無線索,他們究竟是什麼人?深入鑽研古代DNA,又如何拓展了演化和遺傳學的知識疆界?
另一方面,傳統的體質人類學研究,加入遺傳學一同考慮,有時候會取得意想不到的突破。曖昧難解的箕形門齒,在遺傳學的脈絡中將如何定位?它是遠古時代的適應,或是陷害古人類學家誤判的陷阱?

本次線上演講為人類學系「體質人類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