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我們與未來的距離:關於原民性的一些思考
講  者 徐文瑞助理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時  間 2020年12月28日 (一) 14:20
地  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308教室
演講簡介 曾於2019年受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邀,與排灣族當代藝術工作者伊誕•巴瓦瓦隆,共同策畫「當斜坡文化遇到垂直城市—大山地門當代藝術展」。展場中一整面牆表列出了屏東地區基礎建設的變化,也因而影響了三地門一帶原住民居住的環境與條件,形塑出新的生態,促成新的經驗,便是展覽所凸顯的相遇處境的角度-「當斜坡文化遇到垂直城市」。kacalisian斜坡上的人民-排灣族與魯凱族的自稱,尤其在三地門一帶從事當代藝術創作的藝術家人數多,新生代已成熟並活躍參展,藝術家如何在作品上回應或反映這樣的生活經驗。 徐老師目前在策畫2021年「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以185線道沿線和台24線所形成的十字軸線,及軸心所在的文化園區為主要展場,展示會結合藝術作品與鄰近聚落的歷史與當前生活內涵。本演講從這些展覽出發,探討原住民當代藝術的意涵和可能性,以及其中衍生的原民性定義的問題。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屏東地區研究專題討論」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