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類學系週五演講系列 

講  題 文化的交錯配置:一個現象學途徑的思考
講  者  黃冠閔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時  間 2020.12.4(五)14:00-16:00
地  點 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201教室
演講簡介

多樣性、開放、溝通、翻譯構成本文的起點,同時也指向我們在世界中存在的樣態。「交錯配置」(chiasma)含括不同層次的可逆性,在此可逆性中所意味的是世界的開放,如同存有的開放;否定性的意義則是產生差異。此一說法提供一種文化理解與文化溝通的解讀。文化環境的開放性指向意義的開放。文化理解也意味著觸及某種陌生語言的反面──事實上,是陌生語言與熟悉語言的共存,翻譯現象則恰當地解說此一處境。文化差異展示的是基本的文化共存現象,而文化共存彰顯的是更深刻的人類共存的處境。

演講前半部先補充勾勒幾個現象學的基本觀念,接著大致以「陌異者(陌異文化)、他她人(他文化)」為主軸,展示現象學的思考與問題。

演講
參考資料
黃冠閔
2015 〈世界中的文化交錯配置〉。刊於《世界:歐洲與亞洲的共通哲學旨趣》。黃冠閔、張國賢主編。頁251-273。台北:政大出版社。
2019 〈交錯配置〉。刊於《臺灣理論關鍵詞》。史書美、梅家玲、廖朝陽、陳東升主編。頁71-80。台北:聯經。
關於講者

黃冠閔研究員,法國巴黎第四大學(索爾邦)哲學系哲學史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專長為德國觀念論、當代法國哲學、比較哲學。著作包括專書《在想像的界域上──巴修拉詩學曼衍》(臺大出版中心2014)、Un autre souci de soi. Le sens de la subjectivité dans la philosophie chinoise antique (Editions Universitaires de Dijon , 2017)、《感通與迴盪:唐君毅哲學論探》(聯經,2018),以及專長領域期刊論文數十篇。

講者著作,請參考個人網頁:

http://www.litphil.sinica.edu.tw/people/researchers/
Huang%20Kuan-min

*本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會後將安排informal reception與講者交流,歡迎參加!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