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透過來源分析來尋找古代社會網絡
講  者邱斯嘉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時  間2021年04月23日(五)10:20
地  點人類學系館201教室
演講簡介以新喀里多尼亞的大範圍陶器分析結果來舉例說明如何以Lapita陶器岩相分析與化學成分分析結果,來檢討過去對於史前大洋洲的移民模式所形成的假說,並提出有何需要被補充與改進的地方。根據現有的成果,可以看出位於新喀里多尼亞主島外海的忠誠群島很早就有人在當地定居,但是當地的陶器並沒有被傳送到主島或是南部外海的松島上。松島則是取得了絕大多數來自距離四百公里遠的主島西北部所生產的陶器,而這些陶器絕少出現在忠誠群島的遺址中。位於主島南端的Goro遺址,取得陶器的地區則大多數落於從西北到東北部的沿岸,與Vatcha遺址取得陶器的地點幾乎沒有重複,這種分布模式讓我們得以對當地的陶器傳送模式的複雜性提出新的看法。

考古田野實習與方法課程演講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