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課堂學術演講系列

演講簡介

美國人類學家譚亞.魯爾曼(Tanya Luhrmann)於2000年出版的《兩種心靈》,記錄了1990年代美國精神醫學教育訓練與臨床實作的實況,以及其治療典範轉移與醫療系統變革。「兩種心靈」指的是精神醫學對精神疾病與心智狀態的兩種主要解釋模式:一種基於神經學理論,強調精神疾病源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失衡,著重藥物治療;一種是精神分析,強調人的意識與行動受到潛意識與無意識驅使,著重談話治療。在80、90年代,這兩種解釋與治療模式主宰了美國精神醫學界,之後卻因為管理式照護(managed care)的介入而有不同的消長。(摘自吳易澄醫師為《兩種心靈》撰寫的導讀)

2021年,本書中文版問世。我們邀請了本書的譯者、導讀者,以及兼具精神分析和文化人類學專長的醫師,以自身的實作經驗,和人類學系同學談談這本精神醫學的經典民族誌。

地  點 臺灣大學水源校區水源階梯教室101室(三場演講皆為同一地點)
時  間 2022.11.18(五)、11.25(五)、12.2(五)10:20-13:10
讀  本譚亞.魯爾曼(Tanya Luhrmann)
2021《兩種心靈:一個人類學家對精神醫學的觀察》(Of Two Minds: An Anthropologist Looks at American Psychiatry)。張復舜、廖偉翔譯。新北市:左岸文化。

  場次一

時  間2022.11.18(五)10:20-13:10
講  者吳易澄醫師(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主任暨主治醫師,馬偕醫學院醫學系助理教授。英國杜倫大學人類學博士)
談話內容〈引言〉、第一章〈病人出了什麼問題?〉、第二章〈傷害的指向〉

  場次二

時  間 2022.11.25(五)10:20-13:10
講  者周仁宇醫師(兒童精神科專科醫師,美國華盛頓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美國精神分析學會及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精神分析師)
張復舜醫師(曾任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專科醫師,現服務於大直進安身心診所及交感身心診所)
談話內容第三章〈文化及其矛盾〉、第四章〈精神醫學科學家與精神分析師〉、〈研究技術附錄〉

  場次三

時  間 2022.12.02(五)10:20-13:10
講  者廖偉翔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總醫師)
談話內容第五章〈分裂從何而來〉、第六章〈管理式照護的危機〉、第七章〈瘋狂與道德責任〉

1. 本演講為「人類學的情緒與情感研究」課堂演講,歡迎所有師生參與,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

2. 11/18、11/25兩日中午12:20-13:10為午餐交流,除修課同學之外,參加者請自備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