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醬料」與「原味」之間:風土,身體,與文化品味的在地製作
講  者 李宜澤(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  間2022.03.30(Wed.) 13:20 開始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室
演講簡介在「中國飲食文化」期刊裡的文章,我以組裝以及產業生態鍊的觀點,說明發酵加工食品的味覺風土,如何進行彈性的在地製作。本次演講,我將以收錄於《醬文化:記憶,技藝與身體》一書當中的幾篇文章,來討論醬文化的組裝多樣性,以及其中關於風土,身體與品味的製作過程。比較幾個不同文化背景的醬料組裝以及文化實踐等論述的多重觀點。最後,我以原住民農藝與食材為例,來討論「醬料」與「原味」之間的多樣關係。
關於講者李宜澤,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博士。現職於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學術專長為環境人文論述、農業技術與社區、情緒勞務研究、媒體與文化展演及當代阿美族研究等。近年出版文章包括〈從傳統的未來走向倫理觀點:技術反思、後殖民處境與原住民主體意識〉、〈祭儀地景的多重記憶與環境偏移:南勢阿美族里漏部落船祭活動變遷與文化製作〉及〈「組裝」醬料的當代風土論述:以臺中地區發酵釀造工坊的生產網路為例〉等。此外,李教授亦參與於《辶反田野:人類學田野異托邦故事集》、《芭樂人類學》等書籍或平台之撰寫工作,題材廣泛且內容豐富,深受讀者歡迎。電郵信箱:iceplee@gms.ndhu.edu.tw。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飲食與文化」課程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敬請遵守相關規定★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