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人與植物的社會生命:阿美族菜園裡的原住民傳統生態知識及飲食實踐
講  者羅素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胡哲明(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時  間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下午14:20-17: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3C教室
演講簡介本研究結合了人類學物質文化理論與民族植物學的家園植物調查方法,從人與菜園共伴的社會生命史,進行阿美族都蘭部落菜園中植物使用的民族誌敘事分析,以及探討其如何深刻地被嵌入在阿美人當代的日常生活之中。我們透過菜園知識與物質所乘承載的地方飲食文化記憶和交換的社會性,理解菜園中運用的技術,與其相關的社會文化過程意義的延伸。野菜的日常性與多產使其容易被視為無足輕重,然而其豐裕性正與人類學交換理論中所探討的意義相關。此研究也從上述知識理論的比較研究中,進一步界定菜園中的野菜知識屬於臺灣當代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態知識類型的特性,也是一種實踐與口傳的原住民知識與地方知識,而且其中更隱涵含了阿美族人特別擅長使用此生物與文化的物質的樣貌,與其展現的韌性與社會性。我們將嘗試銜接野菜的生產技術與物的流通,以回到其產出、交換與消費的脈絡,進而理解其流動過程之中,所具有的植物與人之間交互辯證的關係意義。

本演講為111-1 「民族植物學研究與實作」課程演講,歡迎參與。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