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錢會用在哪裡?

募得的款項會分兩階段使用在「古蹟建築物維修」與「考古學展廳設計和建置」。預估古蹟建物維修需2700萬元、考古展廳建置需1000萬元,初步評估所需總金額為3700萬元。

考古學展廳位在臺大舊總圖西側,舊總圖1929年落成,經歷幾次增建,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展廳預定地現面臨磚瓦破裂、漏水、壁癌、木窗嚴重劣化、蟲害、植體攀附、結構損壞等問題,為確保人員與文物安全,須先進行古蹟建築修復。待修復完成後,再進行考古展廳與展示內容規劃設計、內部裝修、多媒體互動影像製作、教育品設計與製作等工作。

我們知道,每一筆捐款都是對考古學展廳的期待。所有款項僅用於考古學展廳設立,讓您的支持成為守護臺灣史前史的基石。

2.募款多久了?募款進度如何?

人類學博物館從2014年9月開始募款,首波針對系上畢業校友,2016年4月底,正式向社會大眾募款。截至2018年底止,已向系友和社會大眾實際募得約130萬元,潛在捐款約300萬元。距離3700萬元的總工程費用仍有一段差距。現在我們除了積極向校方爭取工程補助外,也持續努力向企業與社會大眾募款,期待能早日募足款項,開始動工。

上萬件的館藏是臺灣全民共享的寶藏,妥善保存文物並展現給大眾,是人類學博物館的使命,雖然路還很長,我們會持續走下去。

3.為什麼不向臺大募款?

2018年,我們好不容易爭取到臺大經費,先進行屋頂與露臺防水修復工程,及民族學展廳天花板整修、粉刷工程;但對考古學展廳而言,仍面臨磚瓦破裂、漏水、壁癌、木窗嚴重劣化、蟲害、植體攀附、結構損壞等問題。臺大組織龐大、館舍又多,每年的維護經費卻有限,因此遲遲無法獲得校方對博物館所在地、甚至整棟舊總圖進行系統性的古蹟修復,只能先靠博物館自行募款。

我們將持續與校方溝通工程款的補助金額與館舍維護的排程順序,在此同時我們也希望能透過增加人類學博物館的能見度與募款能力,促使校方協助考古學展廳進行古蹟建築維護,使我們能盡早完成考古學展廳的建置,不負捐款民眾對我們的期待。

歡迎想要盡早看到考古學展廳的您們,與我們一起向校方發聲、爭取工程補助,為建立一個完備的臺灣歷史與文化教育場域而努力。

4.為什麼不向文資單位申請補助?

考古學展廳位於臺大舊總圖,為台北市定古蹟。文化部和台北市文化局雖有針對古蹟的修復補助,但無法全額補助,且受補助單位仍須有比例不等的自籌款。希望我們在爭取文資單位補助的同時,同時募款籌備自籌款,替古蹟建築修復做好各種準備。

5.有向企業募款嗎?捐款有金額限制嗎?

不論是企業或是個人,只要您的單位和您認同人類學博物館建置考古學展廳的理念,我們都很感謝能獲得您的支持。針對企業的方面,我們將主動接觸對支持臺灣歷史、文化保存的企業或單位,洽談可能的合作方式;也非常歡迎和感謝有意願的企業來信(ntuanthromuseum@ntu.edu.tw)或來電(02-3366-4742)。針對個人方面,我們將持續透過網路、民族學展廳現場和活動等,傳遞我們的募款理念和訊息。

 捐款金額沒有限制。您的每一份心意,都將協助落成考古學展廳、完成人類學博物館的目標與使命。非常感謝所有願意支持我們的朋友,我們也會小心地將每一分錢使用在考古學展廳設立。

為感謝大家對人類學博物館的支持與愛護,博物館亦提供捐款回饋方案,如需了解更多,歡迎來信ntuanthromuseum@ntu.edu.tw或來電 02-3366-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