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以味尋位——桃園忠貞新村的米干
講  者段承恩博士(天主教振聲高級中學教師)
時  間2022.05.04 (Wed.) 14:2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階梯101教室
演講簡介忠貞新村是雲南後裔為主體的單一眷村,以獨特的飲食及空間設計,顯露自身文化的存在。演講關注居民們如何從飲食中表達屬於他們自己的認同,又如使「米干」為要角,在國家與族群的展演中得到自我的定位認同。
關於講者段承恩,現為天主教振聲高級中學教師。中國文化大學史學博士學位、清華大學台研教專班(人類學組)碩士學位。研究範圍及田野地以桃園龍岡忠貞新村為主。曾以忠貞新村「異域孤軍」為主題出版碩士論文《從口述歷史看滇緬邊區游擊隊》。相關論文發表〈從口述歷史中探討滇緬邊區游擊隊與鴉片、馬幫之關係(1950-1961)〉、〈花會賭博中的兆頭〉等。目前研究成果為《以味尋位-桃園忠貞新村米干滋味下族群認同的轉變》。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飲食與文化」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