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博物館社會共融進行式—故宮藝術陪伴計畫二三事
講  者陳彥亘助理研究員(國立故宮博物院行銷業務處)
時  間2023年04月20日(四) 14:20-17:10
地  點博雅教學館 303 室
演講簡介

2018年起始的「故宮藝術陪伴計畫」,轉型自該館服務文化不利地區的巡迴展,且將對象擴及至特殊需求與多元社群。除了文物導賞及數位體驗之外,課程並結合跨領域師資轉化文物素材,開啟觀看詮釋館藏文物的多元視角與連結當代生活議題,同時以參與式展覽回應多元文化,發揮博物館作為不同社群對話平台的潛力。

在以藝術促進社會共融的過程中,如何與跨領域專業社群共創,將文物知識轉譯為日常語彙,創造貼近對象需求的活動方案,又如何與社會弱勢與邊緣團體共作,使博物館資源真正為其所近用,是博物館人持續努力的課題。講者將分享故宮藝術陪伴計畫的藝術共融特展案例,探討實踐過程的行動與挑戰。

本演講由「策展與人類學知識的應用」舉辦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