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博物館策展的跨域挑戰—以故宮藝術共融特展為例
講  者康綉蘭科長(國立故宮博物院行銷業務處)
時  間2021年4月20日(二) 10:20-13:10
地  點人類學系105教室
演講簡介策展是博物館日常的工作,也是回應社會最直接的對話方式,策展的過程中充滿各種創新激盪與龐雜的溝通協作,如何形成展覽,以及如何在展覽中與各種不同專業跨域合作,是博物館裡重要的議題。

國立故宮博物院有豐富的典藏,為臺灣走向世界舞台的文化策略之一,故宮如何運用文物特色,開發在美學與藝術之外的內涵精神,如何運用當代語彙與社會大眾連結,並提供獨特的觀展經驗,是沒有終點的挑戰。而隨著博物館功能角色的轉變,博物館逐漸成為實踐社會正義的場域,博物館共作的對象,如何以文物作為媒介、用展覽作為平台,述說自己的故事?匯聚在策展過程中的跨專業協作,又會產生什麼樣的立場差距或新的火花?兩位講者將分別透過故宮兩個藝術共融案例,深入探討與分享。

「策展與博物館的民族誌分析」 課堂演講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