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吳郭魚的故事(下集):身體感、水產科學與市場
講  者 鄭肇祺(台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時  間 2020年10月7日(三),2:20pm
地  點 台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105教室
演講簡介 「在二戰結束時,兩名分別姓吳和姓郭的士兵從南洋把吳郭魚帶回台灣。因為適應力強、生長速度快,牠成為台灣廣泛養殖及食用的吳郭魚。」這個廣為人知的吳郭魚故事,只是上集。本次演講分享二十世紀中葉起,臺灣水產科學家進行吳郭魚育種的「下集」。講者認為,科學家們受其身體感影響而設計出吳郭魚的科學實驗,進而促進各種育種技術的發展。他們利用國際性的水產市場訊息及個人作為消費者的立場,形成對水產消費的身體感,透過實驗及推廣改變了吳郭魚的身體,包括體型、外表、肉質等。吳郭魚在過程中獲得了新的名字:臺灣鯛。可是,這此努力難以抹走吳郭魚在臺灣的污名:臭土味的代表。講者在臺灣東部留意到臺灣鯛的消費普及度更高。未來研究可針對吳郭魚菜式的研發及多元醬料的運用,以美食學的角度為吳郭魚找一條市場出路。
關於講者 鄭肇祺,加拿大卡加里大學人類學博士。現職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學術專長為飲食人類學、農漁產業鏈及永續性研究。近年出版之中文文章包括〈舊田新農-有機農業落戶香港的過程)、〈初探非人行動者如何形塑臺東鄉村社區觀光),英文文章則書寫虱目魚產業與社區之關係、小旅行對農漁產品行銷的影響等。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Food and Technology一書即將收錄新作 ”Making Taiwanese Tilapia: Categories of Embodied Experience, Market, and Aquaculture Science”。近來對人與青毛蟹、黃金蜆、益生菌及水藻的關係產生興趣,期望寫出與水下生物有關的多物種民族誌,也渴望盡快完成一本以白蝦養殖為題的漁村故事書。

電郵地址:chengsk@nttu.edu.tw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