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類學系週五演講系列

講  題和平島教堂遺址的多重思索
講  者謝艾倫助理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時  間2020.10.30(五) 14:00
地  點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2019至今的「聖薩爾瓦多城暨修道院考古發掘計畫」承續2011年以來在和平島平一路地點的發掘工作,終於將史料中記載甚少的諸聖教堂之殘餘基址揭露出來,為台灣考古又一亮點。教堂遺址作為一種特殊性質的考古遺址,可以帶給我們哪些特殊的資訊?和平島的發現如何協助我們進一步了解北台灣在西班牙殖民時期與東亞、東南亞海域世界的關係?能否增進我們對該地及周遭原住民的認識?對當代的島民而言,一座400年前的教堂廢墟又意味著什麼?本講將從和平島教堂遺址及墓葬群的介紹出發,藉由與各地同類型遺址的初步比較,嘗試從以上不同的角度開啟對話空間。

本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