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類學系週五演講系列

講  題唱出情感的倫理自我:一個巴基斯坦信德省伊斯蘭奉唱社群的案例(Voicing Affective Ethical Selfhood in a Pakistani Sindhi Devotional Community)
講  者黃佩玲博士(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後研究員)
時  間2022.12.16 (Fri.) 14:0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本場演講將從「人聲研究」(Voice Studies)的角度切入,探討位處巴基斯坦南方信德省的一個伊斯蘭奉唱社群,如何以其歌唱的唱腔與情感實踐,感受並塑造倫理的自我。此社群以rāgī faqīr自稱,奉唱的對象為十八世紀蘇非聖人沙.阿部督.拉替夫(Shah Abdul Latif),於聖人的陵墓歷代傳唱其詩歌。二十世紀以降,奉唱者們發展出高低交替的唱腔,其中,以接近假聲的高音尖細唱腔最常引起聽眾關注。我將探討奉唱者對不同高低聲腔的描述與理解,以及歌唱的傳習與技巧如何與奉唱期間應感受的「愛與悲傷」等情感實踐相互牽引。不同的奉唱者選擇不同聲腔技巧組合,以最佳體現對聖人與阿拉的愛與尊崇,並透過社群奉唱的倫理,持續實踐成為rāgī faqīr的自我。此案例呼應近年來興起,以「人聲」作為分析框架的跨領域研究,透過關係性(relational)及多重性的探索模式,解構「人聲能表現單一的內在能動性」之西方觀念;並以「人聲」為樞紐,思考其如何協助交接生活中的種種物質特性與隱喻象徵、個體表現與社群政治。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