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如何閱讀一塊水稻田?拼布人類世下的宜蘭友善農耕
講  者蔡晏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班副教授)
時  間2022年12月01日(四)14:20-17: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3C教室
演講簡介近十年來,我的耕作與研究環繞著故鄉宜蘭的水稻田,尤其聚焦於一個鬆散連結的「友善小農」社群,也嘗試理解當代蘭陽平原上,「豪宅農舍」與「友善小農」比鄰並存而且同時增生的不均質地景。有別於將「豪宅農舍」與「友善小農」視為對抗勢力的既有研究視野,我建議將「豪宅農舍」與「友善耕作」各自視為不同人地關係的生物社會區塊(biosocial patches),兩者間的交織現象則呼應著台灣核心家庭農場的興衰與遺緒。宜蘭友善耕作小農的特殊之處,不在於他們之於房產資本主義的外部性,而在於他們擅長創造性地組裝「多於人的生態與經濟」(more-than-human ecology and economy)以增益自己的農村抓地力。綜言之,一旦將異質地景視為不同自然文化(natureculture)實踐的摩擦場景,我們將更能理解與思忖與各種異質他者的共生求存之道。

本演講為111-1 「民族植物學研究與實作」課程邀請演講,歡迎參與。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