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工業縫隙裡的盆栽:談人與樹在失調環境中的跨物種共生 
講  者呂欣怡副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時  間2022.5.19 (Thu.) 16:30-17:3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201教室
演講簡介雄煉油廠周邊饒富趣味的獨特地景。本次演講回溯一群長期培育盆栽的後勁居民,如何透過與樹的照顧互動而持續磨練自己的心性、如何藉由盆栽帶起的連結而形成共感的社群,又如何在過往的反汙染抗爭中起身維護家園環境。多物種人類學裡的植物民族誌,以及Tim Ingold的「符應」(correspondence)概念,是我用來描述人樹關係的主要理論工具。從後勁盆栽園的案例可以看到,即使在工業極度擾動的失調環境中,人仍有安居於世的可能,透過盆栽技法所涉及的與樹共作,來構築一個安置自己與它者生命的寓居世界。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漢人社會文化研究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與,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