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課堂學術演講

講  題 差異、範疇、越界:人類學的性別研究與偽娘
講  者 羅盤針(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碩士)
時  間 2021.12.03 (Fri.) 10:20-13:10
地  點 臺灣大學綜合教學大樓603教室
演講簡介 什麼是性別?身體差異、社會關係、象徵結構、展演實踐、身份認同…或是?對性別的關注如何影響人類學?而人類學對性別的理解又帶來什麼啟發?本次演講將從人類學性別理論的發展講起,帶入酷兒、跨性別等等當代新的議題。之後將藉由2010年後興起的偽娘次文化扮裝社群與主題空間,討論女裝作為有別於完全轉換身份的部分時間實踐如何開啟另類男性經驗,以及關於平行時空與遊戲的想像所反映的性別越界異質性、時間性與文化可能性。

*本次演講為「人類學」課程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