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類學系週五演講系列

講  題從帝大到台大:陳紹馨與台灣人類學發展
講  者鄭力軒副教授(政治大學社會學系,《不待黃昏的貓頭鷹:陳紹馨的學術生命與臺灣研究》作者)
時  間2023年04月14日 (Fri.) 14:00-16:0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室
演講簡介陳紹馨與台灣人類學關係相當微妙而複雜。一方面,他終身的自我認同是個社會學家,但另一方面,他任職最長的機構卻是人類學機構,從1942年到1960年間從台北帝大土俗人種學研究室到戰後初期台大史學系民族學研究室,最後則參與創辦台大考古人類學系而成為系上唯一的台籍教授。而他過世後的主要記憶也來自於海內外人類學界。除了傳世的人口學家形象以及近年所挖掘的早年思想著作外,陳紹馨的人類學著作雖然不多,但卻參與了幾個台灣人類學發展的重要時刻,包括日治時代參與創辦《民俗臺灣》,戰後組織最早的原住民田野調查團,同時也是1950到60年代尋找中國代替品的美國人類學者接觸台灣社會的重要窗口。這次演講我將特別著重陳紹馨與人類學相關潮流的關係,以及反思台灣人文社會學科的分工。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