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從時間面向解析離岸風電引起的漁業爭議
講  者呂欣怡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時  間2023.5.25 (Thu.) 15:30-17:2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室
演講簡介

離岸風電是國家綠能建設主軸,也是當前西海岸海域最強勢的開發計畫。本演講從時間面向來解析離岸風電開發所依據的時間思維,以及它對其座落的沿岸漁業場域,帶來什麼樣的時間衝突。

我將從兩個方向來談:首先,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淨零減碳時程及「倒數計時」急迫性,讓離岸風電產業取得海域開發的優先權,雖是後來者,卻有正當性去限制先前使用者的空間權利。其次,沿岸漁民從海上勞動經驗,累積了特殊的時間知識與時間技術,但海域的「綠能基礎設施化」正在威脅這種與海共作的獨特生存模式。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基礎設施與人類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