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週五演講系列

講  題 從身體姿態到表意符號:試析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人類學涵蘊
講  者 林遠澤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主  持  人 林開世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副教授)
時  間 2021.04.09(五)14:00-16:00
地  點 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室
演講簡介 「人是什麼?」做為人類學最基本的探問,與人如何能發明語言這個問題密不可分。人之為人,即因人在有語言之後,才與動物截然有別。語言構成人類將自然符號化成為有意義之世界的基礎,人類各民族不同的語言結構,因而也先在地規定了該民族的世界觀與文化發展形態。本次演講,我將透過從赫德、馮特到米德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的發展,說明他們如何透過人能從動物的姿態溝通,過渡到以表意符號進行互動的過程,來理解人之為人的人類學特性所在。
關於講者 林遠澤教授於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取得哲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以及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哈伯瑪斯哲學、德國古典語言哲學、倫理學、中國哲學。

林教授著作豐碩,除發表關於法蘭克福學派及實踐哲學等期刊論文數十篇之外,也著有德文專書Wie ist Verantwortungsethik moeglich? Zur transzendentalpragmatischen Begruendung der Diskursethik im technologischen Zeitalter(《責任倫理學如何可能?論科技時代之對話倫理學的先驗語用學奠基》)(2003年.柏林自由大學出版)、《關懷倫理與對話療癒:醫護人文學的哲學探究》(2015年.五南出版)、《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2017年.聯經出版),以及《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2019年.聯經出版)。其中,《儒家後習俗責任倫理學的理念》榮獲第七屆(2018年)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亦獲頒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2020年)。近著《從赫德到米德-邁向溝通共同體的德國古典語言哲學思路》更榮獲第九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2020年),以及中山學術基金會「中山學術著作獎」(2020年)。林教授亦為2018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得主。

林遠澤特聘教授簡介,請參考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網頁:https://thinker.nccu.edu.tw/PageStaffing/Detail?fid=7376&id=2465
以及國立政治大學網頁:
https://www.nccu.edu.tw/p/405-1000-8968,c87.php?Lang=zh-tw

*會後將安排茶敘,進一步與講者交流,歡迎參加!

*本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