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我們從未人類過?淺談多物種民族誌
講  者蔡晏霖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班)
時  間2021年5月31日(一)14:20
連        結

https://meet.google.com/kkz-nckd-vzi
(毋須報名,但建議提前登入)

演講簡介人類學是一門以『人類』物種為知識範疇的學科,近年興起的「多物種民族誌」則開始鬆綁我們關於人的理解與想像。這場演講將透過幾個研究案例,介紹多物種(multispecies)與「多於人」(more-than-human)的研究視角如何幫助我們理解特定情境下的多物種之網如何共同化成,並提供對物種滅絕、農業馴化、外來入侵物種、全球疫病等議題不同的理解與介入方式。我也將簡單引介幾個方法論上的課題,討論不同工具的介入如何創造新的多物種敘事可能。
關於講者蔡晏霖,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校區人類學(性別研究)博士。現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班副教授。學術專長為文化人類學、性別研究、東南亞區域研究、族裔與離散及食農研究等。近年出版之中文文章包括〈金寶螺胡撇仔:一個多物種實驗影像民族誌〉、〈找福壽螺拍片:邁向去人類中心的人類學田野技藝〉;英文文章則包括 “Farming Odd Kin in Patchy Anthropocenes” 等。此外,與趙恩潔共同主編之《辶反田野:人類學田野異托邦故事集》亦深受歡迎,於2020年入選台北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其中收錄文章包括〈反田野,返田野:給這一輪田野盛世的備忘錄〉、〈辶反田野後記:迎向更多的開始〉等。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人類學史」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