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是凋零還是靈藥?「身」在東南亞的疫病敘事 
講  者顏仕宇(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英國 University of Kent 環境人類學碩士)
時  間2021.12.16(四) 14:20-17:1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105教室
演講簡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全球性肆虐,讓「疫病」關懷成為這個時代的印記,除了無所不在地嵌入各項公共治理與知識計畫的客觀字眼之間,也滲入到個人生活的縫隙,並催生了日常倫理關係敘事的質變。本演講將以三個子題來討論生物政治與身體治理在東南亞區域的經驗敘事:首先是死亡不只是生物身體的消逝,也示意社會關係的質變與轉型。如何「善終」(A good death)是一個普世的問題,當傳統的葬儀在疫病期間與國家防疫方針產生衝突之時,社會如何意識之並能(還是不能)回應?在此死亡觀感與其想像的情境如何變化?第二, 藉由自我民族誌為出發,分享立百病毒腦炎(Nipah virus encephalitis)的親身受災經歷,揭示90年代席捲東南亞的人畜共同傳染病所遺留的社會集體創傷。以及農民後續與獸醫局和國家宗教的張力關係,如何透過豬的物種特殊性而浮動,在當年災民應對現在新冠肺炎疫病的敘事文本。最後是食藥政治的課題,我將論及在集體生活圈被防疫隔離政令所限制,飲食網絡的改變如何變得明顯而不可忽視,在此時,以群體協作的飲食文化,將面臨何種挑戰 ?疫病時期對於「多元醫療」的傾向性和論辯爭議,也突顯了民俗食療如何現身於國家層級的保健論述,重新攪動以科學檢驗爲標準的藥效 / 民間文化慣習的界線,甚至飲食也成爲疫間政治動員的一種重要敘事。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東南亞民族誌」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