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最怕空氣突然安靜——語用學裡的言外之意
講  者許展嘉(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時  間2022.5.19 (Thu.) 9:30-11:1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 105 室
https://meet.google.com/kgg-sxfm-ici
演講簡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聽過許多評論一個人講話方式、抱怨他人不懂察言觀色的用詞,例如:「犀利」、「直腸子」、「拐彎抹角」、「白目」、「聽不懂人話」等。語言實際使用的方式,是「語用學」的重要課題。為了成功達成溝通目的,必須考量合作原則、禮貌原則等,也必須考量跨文化的差異。此外,語用學家也提出了不同類型的「言外之意」,那些沒說出口的往往也很重要。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語言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