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課堂學術演講

講  題東南亞!是誰?在哪?關我甚麼事?
講  者袁緒文(國立臺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研究)
時  間110年11月4日 (Thu)14:20-17: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水源校區 105教室
演講簡介

臺灣自古以來(五六百年前或者更久)則與東南亞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南島語族的遷徙開始,荷蘭、葡萄牙、西班牙與英國等海上貿易商隊在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往來的過程中,臺灣一直是個必經之地,當歐洲殖民者在東南亞佔領期間,各國關係檯面化後,從臺灣連結到東南亞殖民地的海路掌控權,也成了歐洲列強正面對決的關鍵。

 

日本,在鎖國政策結束後,開啟了向歐洲學習的風潮,並且,日本殖民政府在臺灣站穩腳步之後,透過商業買賣與學術交流,大量鼓勵各領域人士前往東南亞。以上這個過程中,東南亞當地人民也因這樣的貿易往來頻繁互動,產生了許多的跨國移動者。當代臺灣的東南亞跨國移動者的面貌,可能被扁平化視為【只是工具人(?)】,但是你不知道的東南亞各國文化大內高手,也隨著跨國移動的行為,繼續來到臺灣,並為臺灣帶來一片多元繁花茂盛、爭奇鬥艷的文化展演場。

 

在你眼中的東南亞,是甚麼?是誰?到底跟你的生命有甚麼關係?我們一起透過本場次的講座,聊聊在臺灣就可見的深度東南亞文化與東南亞在臺社群溝通、合作、協力共好的溫暖經驗。

*本次演講為「東南亞民族誌」課程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