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構樹、楮樹、麵包樹:三種桑科植物的民族植物學
講  者鍾國芳(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兼 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代理主任)
時  間2022年10月13日(四)14:20-17: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 3C 教室
演講簡介人類因為食衣住行等需求與各種植物產生程度不同的共生關係,廣義來說,民族植物學即是關注此共生關係的跨領域學門。在此三堂課中,我將分享植物系統分類學背景的我是如何理解太平洋人類學,並解釋構樹DNA為何能佐證台灣為南島語族原鄉,提供了「出台灣說」第一個民族植物學證據。而由於構樹的研究,我斜槓研究了日本傳統紙「和紙」的原料「楮樹」,以DNA分子資料提出了日本楮樹源自韓國楮樹的假說。而為了檢測麵包樹是否能佐證蘭嶼雅美人源自巴丹島而為南島語族「入台灣」向北遷徙的證據,我們意外發現台灣的「麵包樹」不是太平洋慣稱的「麵包樹」,以民族植物學的角度為雅美人與巴丹島人的關係提供了一些看法。

本演講為「民族植物學研究與實作」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與,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