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構樹DNA能佐證台灣為南島語族原鄉嗎? 
講  者鍾國芳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時  間2021.11.02(Tue.)14:2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類學系201教室
演講簡介構樹是廣泛分布於東亞、在台灣極為常見的「雌雄異株」樹種,其樹皮也是太平洋原住民製作「樹皮布」的主要原料。根據構樹DNA分子遺傳資料,我們團隊發現,太平洋原住民用於製作樹皮布的構樹均為源自台灣的雌性構樹。在此演講中,我將分享植物系統分類學背景的我是如何理解太平洋人類學,並解釋構樹DNA為何能佐證台灣為南島語族原鄉,提供了「出台灣說」第一個民族植物學證據。

*本次演講為「大洋洲考古」課程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