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機器理解語言就跟吃飯、喝水、睡覺一樣簡單?” 
講  者 張瑜芸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時  間 2021年05月13日(四), 9:20-11:00
地  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105室
演講簡介 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下,機器已經在無形之中以不同形式滲透進每日生活中,例如語音助理、Google翻譯、搜尋引擎、訂位系統、聊天機器人等等。為了能更貼近我們日常生活,這些科技往往需與語言結合,從而進一步達到與人溝通的目的,並依據指示完成我們的需求和工作任務。語言的使用無所不在,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而語言展現的形式可以透過聲音、文字、抑或是圖像等方式呈現。語言的使用對於人類來說,就像是呼吸一樣,每分每秒自然而然的使用。然而,對於機器來說,使用語言這件事情有這麼簡單嗎?有哪些事情對機器來說是困難且費力的?此次演講將從語音和文字出發,並分享實務上機器在處理/學習語言時會碰到哪些相關議題。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語言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