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沙巴客家:一個馬來西亞華人社群的文化與政治地景
講  者 劉瑞超博士(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時  間 110年4月15日(四) 14:20-16:10
地  點 人類學系302教室
演講簡介 一般人印象中馬來西亞的主要族群包含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三大範疇。華人的來源主要由在19世紀至20世紀中大量的華人移工與移民潮,在馬來半島及婆羅洲形成聚落。馬來西亞各地的華人來源不同、從事行業也各有不同。過去的海外華人研究如同上世紀西方學者在臺灣的漢人研究一般,均將華人視為一同質整體,而未細究華人之下的內涵與差異性。但華人在不同的時代、政權、背景下移民至海外不同地區,移民社群的經驗與記憶均有著某種程度上的類同性與差異性。

東南亞地區的華人移民及其後裔,基本上在政治上都經歷了西方擴張的殖民地時期、戰後獨立建國的族群政治、近年的東亞地緣政治;在文化上則呈現了原鄉傳統、在地融合、與跨國再連結;在政治與文化歸屬上也曾產生了認同的轉變。本文研究區域位於馬來西亞沙巴州,一個鄰近菲律賓但卻與馬國首都隔著南中國海的遙遠州屬,沙巴在地華人社會主體乃19世紀末期以來移民自廣東的客家基督徒社群,沙巴客家,從移民史、人口學、社會語言學、跨國社團網絡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學術分析的單位,但更是將當地客家置回在地社會脈絡的角度。把當地客家、華人放回其所處的政治、經濟、宗教、及日常生活中來理解其社會與文化,而非將其抽離出華人社群與在地多族群共處的環境。這或許是理解跨國客家現象、族群現象的一個重要角度。本演講中將討論自殖民時期、現代國家以及中國崛起一帶一路以來的政治局勢變動下沙巴華人客家社群的族群關係研究。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