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為神明「開路」:基礎設施與想像臺北新松山
講  者林瑋嬪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時  間2022年3月30日(Wed.)10:20-12: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當代交通基礎設施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臺灣鐵路地下化與捷運的開通更是徹底地改變了我們日常移動,創造新的都市想像。目前關於臺灣交通基礎設施的研究大多從政治經濟或STS的角度著手,少有真正涉及「基礎設施的詩學」(the poetics of infrastructure)。而且,綜觀目前國際有關基礎設施詩學面向的探討,也很少真正碰觸宗教,仿佛二者是不可共量的存在。本次演講將以臺北松山鐵路地下化與捷運建造為例,說明臺灣社會無論在政治、地方發展中,都很難與宗教一分為二。相反的,這可能更是臺灣社會的特色,也是臺灣當代基礎設施獨特之處。

★本演講為人類學「文化田野」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