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田野、合作與實踐:從中越邊境少數民族到大學周邊新移民之民族誌研究
講  者高雅寧(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時  間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下午14:20-17:10
地  點台大人類學系水源校區101階梯教室
演講簡介本次演講我將探討民族誌工作者如何冷眼旁觀地進行文化理解與轉譯,又如何熱血沸騰地組織移民華語教學與教材編寫之工作。1998年我到風景如畫的中越邊境山村進行壯族巫師研究,深深被徹夜不眠婦女共聚一堂的儀式氛圍吸引,開展了超過20年的壯族巫師田野調查。2015年壯族歷史人物儂智高領著我穿梭中越邊境台(Tai)語民族的英雄崇拜遺跡與廟會,開展跨境多點民族誌研究不僅挑戰性大,地方黨校女教師的提問更深具批判性:「身為大學教師能為嫁到台灣的越南婦女做些什麼?」這個提問促使我參與並規劃大學周邊越南移民社群的行動實踐方案與移民生命史的合作民族誌書寫,同時也促使我反思民族誌工作者的角色與所應擔負的社會責任為何。
參考閱讀與資料

1. 高雅寧 2017末婆、嬤嬤、娘娘與我:反思壯族儀式研究的田野經驗與知識生產。台灣人類學刊15(1):1-52。

2. 越南研究相關:高雅寧2017〈越南北部田野調查的許可從邀請函到介紹信〉,刊在《芭樂人類學》2017.08.21,資料連結:  https://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6609。

3. USR計畫影片 雅寧後援團製作 2021《當我們並肩前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VDeYojs7o&t=1s

4. 政大公共人類學寫作小組:https://matters.news/@ethnowriter

「文化人類學」課堂演講。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