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百年前文物與來源部落辨識的困境——以瑞典典藏賽德克族文物為例
講  者伊婉貝林老師(靜宜大學賽德克族研究中心主任)
時  間2022.11.16(三)13:30 開始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2021年瑞典世界文明博物館在歐盟Taking Care計畫下,強化典藏與源出社群的連結,聯繫20世紀初入藏的台灣原住民族相關物件的來源社群,其中賽德克族積極回應。除了到瑞典檢視物件,探究物件的脈絡,並在2022年底與瑞典典藏單位合作線上展覽。一個充滿可能的合作,同時也不乏不確定性。

如果先不論文物本身或文物如何到達國外,就以當初文物的來源部落的追尋,它就是一個非常困難的一件事,而且是否能夠解決次一問題?到目前來說,還是存在不少的挑戰,原因是登錄資料太簡便、輾轉與不同語言的拼音方式、大部落與小部落的名稱、遷移過後的名字、族群的名稱、文化活動干擾……等等,造成瑞典賽德克族百年前文物與來源部落辨識的困難。

「解殖博物館:收藏的知識與權力」課堂演講。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