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臺灣日治時期陶瓷史
講  者盧泰康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時  間2023年3月24日(Fri.) 14:00-16:00
地  點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臺灣日治時期陶瓷史的具體發展歷程,大致可分為兩個部份,首先是臺灣本地窯業的發展;日本官方與私人經營者引進各種陶瓷生產新技術(諸如原料、陶瓷成形與裝飾、窯爐與燒成技術),同時也出現了現代化的陶瓷產業經營與銷售模式,臺灣各地窯業(南投、鶯歌、苗栗等地)皆出現大幅成長,其燒造陶瓷類型以施釉硬陶、粗質瓷器為主。

第二個部份是日本進口陶瓷產品;日治時期臺灣輸入的日本陶瓷,以細質瓷器為主,其中有不少是之前未見的器類,反映了臺灣逐漸邁入現代社會,新功能、新造形與「和風」裝飾題材的瓷製品,開始被廣泛運用於臺灣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此外,尚見臺灣向日本訂燒瓷器、日本進口/臺地二次烤花瓷器,以及日治晚期的「統制陶器」,顯示臺日之間逐漸發展出複雜的陶瓷生產與消費網絡。

本演講由人類學系「考古田野」課程舉辦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