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臺灣考古遺址出土玻璃珠分析之基本概念
講  者王冠文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時  間2021年5月21日(五),上午10:20
地  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臺灣自鐵器時代起,考古遺址便時常出土玻璃珠,而玻璃珠的使用,也由此一直延續至歷史時期,甚至成為當代原住民重要的物質文化之一。近幾年,也不乏透過玻璃珠科學分析,探討史前玻璃原物料、半成品、成品流通之研究,以此討論古代各區域文化之間的交流。本演講將簡單說明古代玻璃珠分析之概念,由基礎的玻璃材料性質談起,透過生產工藝之角度切入,建構玻璃原料採集、玻璃燒製、玻璃珠製作之基本框架,並且以臺灣鐵器時代的玻璃珠為例,說明如何藉由科學分析解讀古代玻璃配方,及其背後所反映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玻璃工藝之原料、成品、知識等交換活動。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考古田野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