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蠻夷王的銅鼓與墳墓:中國西南部、越南北部古代人群的葬儀與象徵意義的變遷
講  者 俵寬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時  間 2021年5月13日(四),14:20-17:00
地  點 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 距今2500年前,中國南部至越南北部一帶是跨越今日國境、無文字的歷史世界。本次的演講引考古學資料為主要研究材料,討論中國西南部、越南北部古代人群的關係及其變遷過程。在試論「無文字社會」歷史的民族考古學研究中,我將首先介紹南中國及東南亞具有地方代表性的銅鼓,以及相關考古學文化。其後講述雲南石寨山文化與銅鼓相關的葬儀特質及其變遷。最後,討論同時期被納入漢朝支配下的雲南與越南人群之中,銅鼓為何僅在越南存續,這樣的發展差異原因何在?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歷史考古學課程舉辦,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惟防疫期間請遵守相關規定(例如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實名制與人數管控等)★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