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2023年國立臺灣博物館【百年對話】特展:看見臺灣的東南亞社群
講  者袁緒文研究助理/策展人(國立臺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時  間2023年03月14日(二) 14:20-17:10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百年對話】特展展場
演講簡介國立臺灣博物館自日本時期即收藏了約三千件左右的「南洋類藏品」,並分類於「人類學門」之下。在日本時期的南洋區域除了以日本南方稱為南洋區域,左右橫跨非洲、印度、當代東南亞區域以及大洋洲上各島嶼區域與國家。本次特展討論聚焦於當代東南亞區域為主之藏品。博物館如何透過百年藏品與當代在臺的東南亞移民社群進行更多的互動,讓東南亞在臺社群有一種在臺尋根的驚喜。本次特展也重視藏於藏品之後的歷史與區域政治及商業貿易勢力的牽扯,更重視理解東南亞區域文化歷史的多元層次(Multilayers)所形塑出,當代東南亞區域的多元族群文化和語言共存的現象。這樣的現象,隨者東南亞的跨國移動者來到臺灣,為臺灣社會注入更多精彩的文化樣態。

本演講由人類學系「東南亞民族誌」課程舉辦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