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 紀念公園、文物館與節慶:馬來西亞砂拉越州華人的跨國文化認同與實踐
講  者  徐雨村助理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
時  間 2021年06月03日(四) 14:20-16:10 
線上連結 https://meet.google.com/brz-kecm-hjc
演講簡介 從19世紀開始,來自中國東南的各個鄉屬群體移民逐漸在砂拉越生根,建立經濟、宗教與政治的力量與連結關係。至20世紀開始受到中國民族主義及英國殖民統治族群分類的影響,而開始模塑華人(中國)的政治與文化認同。然而,看似包容性十足的華人認同,加上1990年代後新中國崛起的事實,並不足以抵銷各個鄉屬的認同,反而可見到這兩種認同的同時成長。我們可從砂拉越的華人社群在2000年後的各項努力,來看到華人認同與方言群認同的同時增長,特別是跨國華人或鄉屬文化認同的論述與實踐。本次演講將從紀念公園、文物館與節慶等實例,思考我們探討東南亞華人社會時,如何從大環境的政治經濟文化脈絡與條件,提出兼顧整體與小群體的透視,並進一步思考台灣漢人與東南亞華人之間的異同。

*本演講為「海外華人研究專題討論」課程演講,歡迎線上參與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