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百年對話特展」藏品與他們的產地-人類學與當代跨國移動者的對話
講  者袁緒文老師(國立臺灣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時  間2024.03.14 (Thu.) 14:20-17:10
地  點水源校區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105教室
演講簡介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百年對話特展」旨在探索南洋類藏品與其產地之間的深刻聯繫。這展覽背後的目的在於探討這些展品如何反映東南亞多元又特定的文化和社會背景。同時,這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從人類學的歷史背景與當代視角出發,與當代跨國移動者進行對話,進一步理解多元文化及其意涵。演講將深入分析國立臺灣博物館內的百年南洋類館藏,揭示展品與其來源地的收藏脈絡,以及其在不同時空下的意義。透過具體策展案例,我們將解釋這些展品背後的故事,以及它們在各種地域和時代背景下的象徵意義。

進一步地,我們將討論博物館研究人員如何理解和解釋跨國移動者及其文化遷移的過程,以及他們所承載的文化價值。透過與來自東南亞的跨國移動者共同合作,我們將呈現這些豐富的訪談資料和文獻閱讀成果,轉化為「百年對話:跨國移動者與藏品的相遇」特展。同時,我們也將透過展覽的方式呈現移民工在台灣所面臨的身份認同、文化衝突和適應等問題,並將這些問題的理論和實踐加以闡述。在展覽的結構中,我們強調博物館和展覽的角色,促進文化交流和對話,從而推動跨文化理解和和平共存。最後,我們將探討如何透過人類學的研究和展示,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尊重、包容和合作,進一步提升臺灣社會對於國際社會文化的認識與理解。

♦本次演講為112-2「人類學與博物館」課程舉辦,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