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名稱:『スケッチ・オブ・ミャーク』(Sketches of Myahk/宮古島素描)

放映時間|9/2(六)14:00-16:30免費放映+導演座談(無需報名,13:45開放入場)
放映地點|臺大人類學系系館201教室
影片導演|大西功一(Koichi Onishi)
映後與談|臺大人類學系張正衡副教授、臺大人類學系盧柔君助理教授、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校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謝竹雯

本次活動將播放大西功一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スケッチ・オブ・ミャーク(宮古島素描)』。本片的關注在於沖繩本島西南方的宮古群島,島上有群長者持續傳唱著長久流傳的歌曲。特別是在御嶽的敬神儀式中所唱的神歌,數百年來一直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延續著對神明的崇敬。然而,在這動人的歌聲背後曾是一段艱苦的記憶。宮古群島居民曾飽受人頭稅之苦,面對嚴酷的生活,為了要活下去並維持信仰,使得生活、歌曲與信仰緊密相依,島民們以有力的歌聲互相鼓舞並唱出對於未來的憧憬。本片記錄了撼動人心的古謠與記憶,同時將過往島上的生活鮮明地呈現在銀幕上。導演也希望在經歷發展富足後卻依然感到困惑的現代人,可以透過電影中宮古島的婆婆及她的生活、神事與歌曲,回過頭深入探索自己的生命經驗,重新確認其中最重要的那些部分。

當日所放映的影片為日語發音、英文字幕,並於影片播映結束後,邀請主持人與導演面對面進行映後座談和Q&A。大西功一的影片以聲音記錄了琉球的地方信仰、風土文化、民藝氣息與那些曾經隨處可見卻又不再現的日常記憶。歡迎對於沖繩、古謠、無形文化遺產與日本民族誌有興趣的同學與夥伴們共襄盛舉。

宮古群島簡介:
宮古島位於沖縄本島西南方310公里,台北東方約380公里處,是一座人口約5.5萬人的島嶼。片名中的Myahk若根據宮古方言把各自音節拆開,分別是「mi(自己)」、「ya(住)」、「ku(地方)」,換言之日語中現稱的「宮古(miyako)」原本應具有「自己居住的地方」之義。雖然看似有著這樣自然溫厚的地名源起,然而從1637年到1903年薩摩政權統治琉球時期,在當地實施了「人頭稅」制度,使得宮古群島居民長期處於艱困的生活狀態下。
在島內神聖的御嶽聖域舉行的祭儀一直是外人難以接觸的神聖儀式。御嶽是琉球神話中神存在的地方,可能是接待來訪之神的場所,也可能是祭祀祖先神的場所。侍奉人以女性為主,以神歌和古調迎接神的到來。

導演簡介:
大西功一(製作、導演、攝影、編輯)
1965年生於大阪。在就讀大阪藝術大學期間開始擔任電視新聞攝影師助理。1988年,與同學一同創作紀錄片作品《河內遊俠傳》,以大阪的古老城市作為背景,紀錄街頭吉他表演,並獲得畢業制作學科獎。同年,他前往東京,加入影像製作公司。1991年,離開公司後,他製作了以民謠歌手高田渡為象徵性角色的電影《吉祥寺夢影》。1995年,在北海道函館為背景,他再次邀請高田渡參演,拍攝了黑白電影《在無法抵達的城市》。此外,他還涉足電視節目、MV、影視廣告等製作,參與創作了多種類型的影像作品。這部《宮古島素描》是大西導演時隔16年後再度執導的長片。而他的最新紀錄片作品《津軽のカマリ(津輕韻味,暫譯)》則追尋知名的三味線演奏家高橋竹山的一生,從而捕捉了津輕地區尚存的風俗、文化和生活風景。

官方網站:《スケッチ・オブ・ミャーク》,http://sketchesofmyahk.com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vroEXMPR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