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週五講座系列

講  題助孕科技的預想治理:台日比較
講  者吳嘉苓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主  持林瑋嬪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時  間2024.03.08 (Fri.) 15:0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人201教室
演講簡介由於助孕科技的擴展,人類前所未有地孕產出更多的雙胞胎、三胞胎與四胞胎。本次演講探討日本與台灣自1980年代起對此新興現象的治理軌跡,涉及各方行動者如何預想成功與失敗,希望與風險。我提出預想治理涉及三層的權力運作:台日對於助孕科技的社會技術想像;國家、醫界與公民社會(包括婦女健康運動)的權力角力;以及國際在地治理的動態關係。我以此架構分析為何日本推出嚴格的預防措施,而台灣卻建立了世界上最寬鬆的胚胎植入數目指引。
附  註本次演講內容來自Making Multiple Babies: Anticipatory Regimes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部分章節。
該書官網為:https://www.berghahnbooks.com/title/WuMaking,全書可免費下載,歡迎閱讀。

♦本講座系列毋須報名,歡迎自由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