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文化復振、地方認同與發展政治:以太麻里鄉金崙村為例
講  者陳怡萱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
時  間2023年09月19日(二)14:20-17:10
地  點校總區博雅204教室
演講簡介居住在金崙溪流域下游的排灣族人在學界被分類為巴卡羅人,在這邊往南遷的卑南族碰上了東遷的排灣族,兩種文化相遇之後產生了獨特的文化樣態。而尺度放大來看,東台灣在台灣的歷史發展上有其特殊性。日治時期,殖民政府將東台灣定位為移住型的殖民地,透過地籍整理等作業將土地釋出給日資進駐;二戰後陸續有外省官兵被安置或者自主進入東台灣拓墾。因著外來人口的移入,金崙地區的人口動態也產生改變,開始變成以漢人為主要人口。1980年代後因往東交通的改善,觀光產業也隨之蓬勃發展。觀光業與相關服務是金崙地區當代的重要產業,從一開始多是由外資主導,這數十年來已有越來越多返鄉族人投入在地產業,開始由族人去繪製出未來部落發展的願景和藍圖。此研究希望能探討在「排灣/卑南」和「離鄉/返鄉」等數組拉力之中,金崙地區的排灣族人如何遊走,擘畫出對部落生活的想像,以及其過程遭遇的挑戰與困境。

本演講為本系羅「生態人類學」課程主辦,歡迎大家聆聽和參與討論。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