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踏出工廠外:國家力量和工人生活
講  者卓浩右博士(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  間2023 .12.15 (Fri.) 13:3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演講簡介在之前的研究中,我借用Anna Tsing的摩擦概念理解由多重行動者和力量交織而成的勞動日常,並且更進一步的提出「動態接合狀態」來代替工廠體制(factory regime)的概念,試圖更著地的理解工作現場勞動治理的狀態。跨國企業的管理制度、墨西哥勞動法規以及在地工人工作與生活經驗是在不同的時空尺度中形塑邊境工廠勞動治理的主要行動者和力量。這三方在工作現場交織互動,發生摩擦,而後形成了當下的勞動治理樣貌,並且隨著組成及介入力量的變動而動態的發生改變。
在這樣的研究架構下,我察覺要更好的理解工廠內的勞動治理,必須要將目光放至工廠之外,這包含但不限於要探索國家扮演的角色,在數次的勞動法規變革中,對於勞動力市場以及邊境工廠內的勞動治理所產生的影響。同時也要更貼近工人,除了在工作現場參與觀察日常勞動中的互動之外,更需要進入街坊,實際考察工人在工廠外的社會生活安排如此才能更為貼近當代邊境工廠內在地工人的生命經驗與軌跡,從而理解他們眼中的自己和邊境工廠內勞動治理的關係。
國家法規變革如何形塑勞動現場?工人在工廠外的生活如何開展?在這次演講中,我試圖從國家法規的沿革和工人在工廠外的生活出發,以Tijuana這座被認為最具有邊境(Frontier)特質的邊境城市的生活脈動為路徑,在日常生活和勞動中,架構起當代全球化商品生產過程的勞動治理形貌。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