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製造妥協:中國跨國礦業公司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面臨的在地化挑戰
講  者郭益昌博士(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級研究員,澳洲國立大學自然資源、環境與發展學群博士)
時  間 2023.12.14 (Thu.) 19:00
地  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演講簡介 回顧人類學的勞動研究,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類學家呼籲不再將薪資勞動和家務勞動視為兩個不同的領域,以探討勞動關係除了經濟以外的道德和文化層面。這次演講以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為例,說明中國跨國企業作為一個新華人移民群體,如何從試圖採用國內模式,被迫向當地不熟悉的制度和文化做出妥協與適應。通過中國男性員工在巴紐的工作經驗,說明他們如何因應當地基於澳洲標準的安全法規、經歷文化衝擊,最終被迫改變原有的工作方式。透過這個案例,這次演講將向觀眾說明中國跨國企業在巴紐所面臨的不確定性,以及薪資勞動和家務勞動之間相互關聯的影響。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