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骨骼的傳記:通過生物考古學探索早期蒙古和中國社會 
講  者李丹妮(Daniela Wolin)博士(美國耶魯大學人類學系講師,美國耶魯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  間 2023.12 .12 (Tue.) 18:30 
地  點 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演講簡介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骨骼不斷地受到日常生活的影響而改變。這些變化見證了我們獨特的生活經歷,同時也反映了我們所處的社會文化背景。生物考古學家透過分析考古遺址出土骨骼中累積的痕跡,可以解讀出古人的行為。當這些骨骼痕跡與其他考古遺存、歷史文獻以及視覺文化結合時,生物考古學便能提供一個全面深入的視角,幫助我們解讀過去的文化。在本次報告中,我將展示生物考古學如何不僅講述個人的故事,還能揭示古代社會的政治組織、經濟和儀式活動。為此,我將以蒙古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以及中國青銅時代的生物考古研究為例進行闡述。本報告中將包含人骨圖片並涉及暴力等敏感話題。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