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

講  題【113學年度本系新聘教師候選人演講系列】史前至歷史時期跨文化接觸下的在地韌性-由淇武蘭遺址說起
講  者王儷螢博士(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博士)
時  間2023.12 .11 (Mon.) 18:30
地  點臺大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201 教室
演講簡介自15世紀大航海時代,歐洲人建立了複雜的全球貿易網絡,帝國勢力與貿易交換對牽涉其中的原住民社會文化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台灣自史前即有與外的互動交流,之後歷經17世紀荷蘭人和西班牙人佔領,以及大量漢人的移居,因而參與了長程的貿易網絡與密切的跨文化互動。宜蘭地區位於北部歐洲人堡壘據點的邊緣,也曾被納入殖民版圖,更是北部交換貿易圈的一環,與歐洲殖民文化有所接觸,在19 世紀更面臨大量漢人移入,考古遺址中常出土的外來物質說明頻繁的交流。本演講從宜蘭鐵器時代晚期至歷史時期的淇武蘭遺址(西元14至19世紀)談起,透過不同的考古證據如陶器、動物遺留及墓葬等,從長時間的角度出發檢視物質文化與資源運用,討論當地原住民社會對外來勢力的反應及文化韌性,也以此例做一延伸,嘗試探討不同歷史框架中跨文化接觸的在地經驗。

本系列演講毋須報名,歡迎所有師生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