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仍在穿越第五道浪中:都蘭部落阿美族的傳統海洋知識與海域資源管理
講  者蔡政良教授(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行政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研究中心主任)
時  間2023年09月26日(二)14:20-17:1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校總區博雅204教室
本演講將以線上方式進行 https://meet.google.com/fek-udxq-pax
演講簡介「第五道浪」(saka lima a taperik)是一句都蘭阿美族人用來指涉海浪的現象。通常在幾道小浪之後,會有兩三道的大浪,族人出海捕魚,無論是潛水或划船,都需要越過那「第五道浪」,因此不要被「第五道浪」打敗這句話,常被用來激勵族人面對逆境時的隱喻。本演講將透過都蘭部落阿美族自由潛水漁獵者日常反覆越過第五道浪的漁獵實踐,探索都蘭部落阿美族人的海洋「傳統生態知識」,以及將如何以該知識作為基礎,發展自主管理海洋保育區的過程與挑戰。

本演講由人類學系「生態人類學」所舉辦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