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系學術演講

講  題考古文化資產保存的實務與思辨:以臺南、花蓮的保存歷程為例 
講  者尹意智博士(花蓮縣考古博物館典藏研究組組長)
時  間2023.5.31 (Wed.) 14:3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文17教室
演講簡介考古遺址的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長期處在一種曖昧不明又矛盾的情境之下(當然,曖昧的不是法律,而是解讀法律的「人」)。我們都知道應該要保護這「一經破壞再無法恢復」的重要文化資產,但是保護的手段、作法卻有許多可操作與思辨的空間。本課程將嘗試分享臺南與花蓮的主管機關在保護考古遺址的作法與案例,請同學思考是否存在許多其他可能,能超越混沌不情的現狀與困境;最後,也請同學思考,考古學家的養成工作,並不單純是學習知識與培養研究能力,而是訓練考古學家的能力與視野的過程,它具有認識論上的意義!我們如何認識《文化資產保護法》,乃至於我們如何以不同的視角認識、去反思這部《文化資產保護法》,這必然值得成為我們一輩子的功課。

本演講為人類學系「台灣考古學」課程舉辦,無需報名,歡迎參加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community and interested friends are welcome to attend. No registration is needed.